close

 

 

  去年七月整修客廳,順便買了幾盆便宜的盆栽裝飾我那荒蕪許久的前陽台,因為前幾年玩部落格過於沉迷,把一竿子盆栽搞死。趁著整理房子,重新蒔花惹草的,過點悠閒生活。

  有些植物真不好種,譬如辣椒,養死兩盆,放棄了。不知是嬌貴呢?還是我這園藝白癡不得其法。

  有些花真是耐啊!譬如曇花,二十年了,很少施肥,每年都開,即使經歷我那樣的凌虐,依然活著。

  七月買的粉紅木槿及黃色朱槿實在太厲害的,花苞沒間斷過。其他七里香、茉莉開完花都會休息好久,桂花買來五個月了,最近終於才開花。

  談談木槿吧。

  網路說花期為每年的七~十月初。我這盆七月買來就是盛開的,一直開到十一月中,才將所有花苞開完,然後有二十天都沒動靜。莖葉漸漸抽高。接著又悄悄長了幾個花苞。

  十二月初,氣溫降了,花苞長得很慢,我不抱希望,十二月中旬,外甥獨自來找我,還看了這一堆花苞。撐到聖誕節、一月初陸陸續續開了。詭異的是,基因突變了,顏色變深,花朵變大。夏天時,早上開,晚上謝。而今開三天才謝。

大到這種樣子

陽光灑落的下午

剛買來時

一盆裡有兩個顏色

淡粉紅與粉橘

十月底、十一月初時已轉為桃紅色,尺寸也漸漸加大。

 

那些低溫的日子,為了要保全花苞,葉子自動枯黃落下。

每天都大量掉葉子

生物的韌性就可看出,天地萬物都會自己找出口。

最近還有一堆的花苞等待綻放。

 

  上個月為了應景,買了兩大盆聖誕紅與兩小盆。

  起先都放在同一個位置,後來手癢(沒一天安分的)就移來移去,半個多月前把其中一盆移到大門外,結果門外那盆比較茂盛。

  植物自己會適應氣候、地點。

這是客廳窗邊

這是大門外

  另有三盆小盆薔薇,經過冷天的淬鍊,花朵尺寸也變大,真是不可思議。

  生命的奇蹟真不是我們所能預測的。

  每個生命都會為自己找出口,不必他人瞎操心,只要我們留一條生路給他們。

 

 

洋水仙

一小盆39元

我買兩盆

這些水仙價錢都很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