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被兒子的美術比賽搞得疲累不堪!從他國中起就一直負責班上的教室布置,現在高中了,一些班級壁報比賽總是要他做,還有校園寫生比賽。

  這張海報從10月29日週日晚上草稿構想,到11月9日完成,歷時十幾天。雖是他的作業,但會一直來問我,等於是我一路陪伴完成的。

   這張八開小作品是他去年剛上高一時,臨時要交出的一張簡易作品,他只花了二十分鐘,利用一些現成物剪貼拼湊完成,做完才拿給我看,去年此時我拍了照,本想寫篇文章,竟然忙哲忙著就擱下了。

   自從去年他參加校內寫生比賽得了第三名之後,他原本的灑脫隨興創作個性丕變,變得過度謹慎,優柔寡斷起來,得失心變得很重。所以今年的壁報製作過程屢屢難以決斷,非要我替他斟酌。

 

   上個月二十九日晚上,我才從台北祭拜母親回來,ALEX畫了草圖跟他爹討論,說是壁報規定很多,要有邊框,創作會受限制,我也覺得這種規定很莫名其妙,結果他爹竟然回說凡事要照規定,沒甚麼好抱怨的,小孩心裡的感受沒受到同理,頓時感到委屈,就出言頂撞,他爹立即拿出做爹的威嚴訓斥,父子一時之間對立了起來。

  倒楣的老媽我又要去調停收爛攤子,老爺氣得奪門而出,ALEX竟然大哭起來,嚇了我一大跳!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應該不會只為這件事而哭!ALEX邊哭邊埋怨他爹一點也不瞭解他。這天晚上之後就甚麼也沒做了。

 

 

   隔天週一才算正式動工了。

 

   把草圖在全開紙上構圖,ALEX原本是要畫樹根像手指一樣抓著棺材,後來畫不出棺材的模樣,就做了其他改變,樹根底下都是毒品,他要呈現整棵樹吸的都是毒。

 

 

 樹擬人化了,孟克的"吶喊"被引用了。

 

 

   樹枝握著各類毒品、香菸、檳榔。(海報項目規定這三種東西都要進去)

 

 

 客廳地上堆滿各類參考圖片。

 

   檳榔不會畫(我不幫他畫),我就叫他列印網路圖片剪下來貼。

 

 

局部圖(菸害、煙毒)

 

 

 還叫來同學幫忙剪圖案,那位女同學幫忙描繪骷顱頭及蛋殼。

 男生幫忙剪下各式圖案。

 

 毒品是網路圖片列印剪下來。

 蛋殼裡爬出蜘蛛製作恐怖噁心氣氛。(蜘蛛是黑色粉彩紙剪下來的)

 

 後面還畫了些墳頭

 

 蜘蛛沿著樹幹爬上去,與"吶喊"的臉相煇印。

 

 正在排字的適當位置

 

 

 字的下面是用水彩模擬木紋刷出來的效果

 

 

 ALEX覺得標題字要有貼在木片上,掛在樹枝的感覺,連這些細微的地方都這樣龜毛。

 

 終於完成了,他又覺得墳頭周圍很空,不夠熱鬧。

 

 我給他建議,貼一些蝙蝠。

 

 於是他又在埋首製作大大小的蝙蝠。處理完再剪下來貼。這是安全的作法。

 

 

 局部

 

 終於完成了。

邊框ALEX用樹根、樹枝交纏替代,不知是否行得通?

但他又說標題字太小,可能無法得第一名。

我說我不陪你玩了。管你第幾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