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饅頭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作法比麵包容易多了,只要麵粉、水、酵母,甚至一塊老麵加進去就可發酵,連酵母都不必。

  家裡如果沒有大型蒸籠,一般這種小蒸鍋也可以。做少一點,壓力也比較小,初學者的動力比較大。

  偶爾做也不需囤積麵粉,如果買一包1000克的中筋麵粉可以分三次做。酵母粉也可買單包的,一包12克,10元左右。

  做饅頭很快,不需基本發酵(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講的話),把麵團揉好,醒15分鐘(我也曾經只醒5分鐘),然後分割滾圓,後發半小時,放上已燒開的鍋子上,蒸15分鐘,然後靜置5分鐘掀蓋子。頭尾只要一個多小時,包括揉麵。

 

 

  沒有大型蒸籠,就用少量麵粉。

  材料:

中筋麵粉200克,全麥麵粉100克,水150克,紅糖一匙,眾合堅果粉2匙(約20克),速發酵母粉3克。

  要全部使用中筋白麵粉也可以。

  將材料混在一起揉成三光(手無麵粉,攪拌盆沒啥麵粉、麵團光亮)就可以了,不需像麵包一樣揉出薄膜來。

 

鬆弛15分鐘後分割

 

分割成四等分

 

每份滾圓

 

  放在蒸籠裡發酵30分鐘,約25分鐘時把鍋裡的水煮開,然後把蒸籠移上去,蒸約13~15分鐘!一籠正好四個。注意事項,約兩三分鐘後,改以中小火蒸。蒸完不要立刻掀蓋,以免皺皮。

  是不是很輕鬆。

 

  頭尾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一邊做家事,打掃洗衣,一邊就完成了,就算每個晚上都做,也不會累。習慣了那樣的律動,就不會覺得費事。

  花的力氣只有揉麵那五六分鐘,以及分割滾圓那四、五分鐘,其他的發酵時間,麵團自己會長胖,不用管。蒸的時間,我通常會控制正好在水槽洗東西,或是在後陽台洗衣或晾衣,不是刻意花時間等饅頭出爐。

 

  沒有基本發酵,只有後面的發酵,饅頭照樣好吃。

  由於加了堅果粉有油脂成分,這個全麥饅頭並不非常扎實,口感介於扎實與鬆軟之間。一蒸出來,我就嗑了一個。

  饅頭若是有了基礎發酵,出來的口感比較鬆軟,喜歡鬆軟口感的,要基礎發酵也可,但是在後面的流程要小心擠掉空氣,以免蒸出來的成品坑坑疤疤或是皺皮。後發太久也會皺皮,水分太多更加皺皮,甚至整個皮是塌陷的。

  有的人喜歡在饅頭麵糰裡加一點油,或是泡打粉,這是他們喜歡鬆軟口感,沒甚麼不可以。不過我覺得放鹽巴是個多此一舉的思維,受到麵包做法的影響。我比較喜歡傳統饅頭,無油、無糖、無鹽,沒那麼多囉嗦!這麼複雜乾脆做麵包算了。此次我放了一些紅糖(就是台語的黑糖),只為了增色。我做東西較為隨心所欲,尤其饅頭從小玩到大,玩麵團就跟玩沙子玩泥巴一樣的充斥我的童年。

  自製饅頭表皮不如外面用壓麵機做出來的那樣光滑,無所謂,不影響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