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介紹一款養生饅頭。這是我爸生前最愛吃的饅頭。也藉由這款饅頭來談一下收口捏緊的問題。

材料:

中筋麵粉900公克,全麥麵粉100克,速發乾酵母粉10~12克,黑糖2匙,胡桃、松子、枸杞子、葡萄乾適量。

枸杞、葡萄乾需泡水20~30分鐘。

 

和麵~

  將500克的水與酵母粉先拌勻,然後下黑糖攪拌,再將麵粉(總共1000克)分兩次倒下,用筷子先攪拌(這是我個人偷懶的習慣用法,習慣全程用手搓揉的,就照自己的習慣,有些人習慣先放麵粉,再倒入水,都隨大家的習性。),再倒入已泡水後瀝乾的枸杞子,然後才換手揉,我都先都先單手揉,左手扶著攪拌盆,揉到差不多了,才移到操作台上繼續揉到光滑。

  附帶一提,前次做雙色饅頭為了取其枸杞顏色,泡水較久,超過一小時,枸杞子非常軟爛,才能融入麵粉,充當色素用途,此次,泡水時間較短,又在麵團揉了一半時才加入,是希望保留枸杞的形狀及口感。也可與堅果一同包入麵團當成餡料,不過那樣泡水時間要更短,15分鐘以內即可。

 

葡萄乾瀝乾水備用

 

麵團鬆弛15分鐘過後

 

分割兩分擀平

 

 

枸杞還看的到

 

然後將歲胡桃、松子、葡萄乾鋪上,疏密隨自己喜愛。

 

捲起

 

捲完之後,要將接縫收口捏緊,否則後發過後,蒸的時候會鬆開。

之前有讀者做了傳照片給我看,我一看就發現收口沒捏緊。所以成品鬆垮垮。

 

  收口捏緊後朝下,將光滑面朝上,再稍微滾一滾,才不致中間粗,兩旁過細。切起來大小差異過大。

 

兩端先切下,再一截一截切段。

 

兩端的小塊麵團可以合在一起,揉成圓的。

 

排在蒸籠裡要留空隙。

後發半小時以上。我那天發了35分鐘。

  快要發酵完畢前,先燒鍋水,然後將蒸籠放上去,轉中火蒸14~15分鐘,要出爐前3分鐘轉成火心。

  熄火後靜置5分鐘。

 

然後將蒸籠慢慢移到別處

 

蒸籠緩緩開一縫隙,一分鐘後才掀開蓋子。

 

成品

 

二十年前第一次做白饅頭以外的饅頭,就是這款堅果饅頭。

我父親很愛吃我做的這款饅頭,還好我做過好多次給他吃。

裡面的堅果,有時也會改為南瓜子,因為松子實在太貴了,南瓜子對男性很不錯。

這些是上週五(11/11)做的

 

  左上圖是上週四(11/10)晚上做的單純的全麥饅頭,很適合早晨煎個荷包蛋夾進去。右上圖也是上週五晚上做的堅果饅頭,一籠是滾圓的,一籠是捲起來切割的,左下角是雙色紫薯饅頭,上週六(11/12)早上做的,右下角是週六下午做的雙色巧克力饅頭(有空再來分享),那天還同時做了紫薯吐司。

  為什麼那樣發瘋?因為隔天要上台北,帶去給我的外甥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