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幾日,我在大妹與外甥來訪的前一天做了優格吐司,其實做優格吐司也非第一次了,反正就是我一貫的作風,吃不完的東西拿來入麵團,自製優格天冷吃不了那麼多,就拿來加進麵糰裡消耗掉,一大包的蔓越莓吃不完就順便揉進去了。

  我一共連續做了三次,才把優格消耗光。

>>>>

材料:

高筋麵粉500克

速發酵母粉5克

雞蛋一顆(52克)

二號砂糖54克(本來只想放50克,不小心倒太多了。)

鹽巴4克

優格120克

水180克(先加入150克,保留30克慢慢加,邊揉邊加。)

無鹽奶油31克(30克就夠了)

液體是麵粉的百分之六十~六十五,但優格不能完全等同液體。

 

蔓越莓乾100克,後來的兩次都修正為150克。

除了奶油以外,先入攪拌缸,揉15分鐘,期間再把30克的水慢慢加入,如果麵粉還能吸水,就繼續加一些。之後才把奶油加入,繼續揉15分鐘,直到麵團揉出這樣的薄膜來。

 

發酵一個多小時後非常的柔軟

 

分成兩份,分別放在大小不同的烤模。

  天冷烤箱可以先以50度C預熱二十分鐘左右,然後關掉,再把放在吐司模裡的麵團移入烤箱裡後發,放一杯熱開水在裡面保溫及增加濕度。中途可換一次熱水,約半小時後,檢查發酵情況。

將發酵約半小時的吐司麵團先移出,烤箱以上火175度C,下火185度C預熱20分鐘。

吐司麵團移到加了熱水的炒鍋(加蓋)裡再進行最後20分鐘的發酵。

 

後發完畢

移到烤箱裡烘烤!約15分鐘將其中一個鋪上錫箔紙,怕頂部烤過頭。

我的烤箱太矮了,又希望能烤出有"峰"的吐司!

矮的那一份烤20~22分鐘,高的烤30分鐘。

出爐前五分鐘掀掉錫箔紙,結果還是烤焦了。氣死我了!切

還好沒有損及內部組織風味!

 

把焦黑部分切掉,還是蠻鬆軟好吃的。

 

另一份還不錯。

那日大妹來,吃的是沒烤焦的那一份,但她覺得蔓越莓放的不夠,建議我再多放50克。當天晚上又做了第二次。

>>>>>>>>>>>>>

第二次~~

  這次在出爐前五分鐘,仍是掀掉錫箔紙,但我把上火關了。所以頂部還可以。烤箱不夠好還是要想辦法適應的。唉!

 

加了優格,以及想盡辦法把水分加到極限,麵包就很柔軟。

 

這次蔓越莓份量夠了

抹cream cheese

心裡好罪惡喔!

 

那日早晨順便熬了藍莓果醬。

第二天的早餐。

  我把一小部分藍莓與優格打在一起,太早打了,氧化後顏色超醜的(我實在超智障的,幹嘛要留一部分藍莓與優格一起打成優格醬,做好的藍莓果醬與優格拌在一起就好了,就不會有氧化問題了!)。幸好外甥與妹妹都不嫌棄,還拍照傳給妹夫看,讓妹夫誤以為我們去外面吃早餐。

 

  我還沖了拿鐵咖啡,兩杯咖啡量硬是弄成三杯,就是奶泡比例比較多啦!

 

mozzarella起士與番茄的組合是我很愛的

如果再淋一點橄欖油與義大利香料乾碎葉子與黑胡椒就更搭了

 

 

 

>>>>

  又隔了兩天,把最後的優格出清掉,好像只剩70還是90克,這次我使用帶蓋吐司盒了,受不了頂部燒焦看爐火的痛苦。所以麵粉用了600克。水分當然也做了調整。

攪拌到最後五分鐘才把蔓越莓放進去

太早放會讓莓果整個糊掉

 

噴水蓋上蓋子發酵

 

其他製作流程就不再贅言了

 

  帶蓋吐司盒烤出來的頂部當然是平整的,送入烤箱後烤35~37分鐘,可以悠哉的做其他的事。

  最近不敢做優格了。還是等春暖花開再說了,不然一早吃那冰冰涼涼的東西會使人打冷顫哩!

  那麵團裡要加甚麼哩!反正我這"過動症"的老傢伙不乏沒主意啦!很快又有其他東西取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