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補班,補昨天週五的課,早上三節,下午一節,外加一節班會,所以一整天相當上了五節課,還有一節改聯絡簿。幾乎整天都沒休息。

    正當我上完最後一節,收拾美術教室,準備要走到自己班上開班會時,我們班打掃後陽台的學生苦著一張臉過來告狀。

    他說洗手台裡有廚餘,我心想我們班學生沒有人這麼沒水準啊!

    我再問廚餘內容是甚麼?他說不清楚,只說白白的!唉!現在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差,他又是我們班說話邏輯較差的一位。

    我心裡想應該是飯粒或是豆腐之類的,我們班有位吃素的學生,也許是他中午洗便當盒不小心留下來的。

    我鎖上美術教室,快步跟告狀的學生回我們班。

    我一進教室就問今天在後陽台洗過餐具的站起來?

    哇!十來個。

    一個個問,除了吃素學生洗便當盒之外,其他都是早餐餐盒或飲料杯。

    問到餐盒的先坐下,吃素的坐下,吃炒麵的坐下(告狀者確定不是麵條)。最後剩下的全都是豆漿杯。

    早上洗的坐下,最後只剩一人是下午洗的。(因為中午時,掃後陽台的學生檢查過。)

    於是犯人抓到。白白的東西就是豆漿乾掉後的一層蛋白質。

    班上學生歡呼,老師是柯南。辦案成功。

    最後剩下的這位學生,我本來就打算找他算帳。午休時我發現他的椅子上掛著塑膠袋,裡面都是裝早餐的杯子與紙盒,我交代過上午十點前就須清洗乾淨丟到垃圾桶,而他竟然拖到午休還在,當然乾掉難洗。如今又因清洗匆忙,未確認水槽是否清潔就離去,兩案併一案,一起查辦。

    我唸了他幾句,叫他跟打掃的同學對不起,沒做其他懲處,班會課要處理的事情太多,真沒辦法著墨太多在這上面。

    這件事的背後其實我是心感安慰的。

    去年此時若是發生類似事件,一定是一群人混戰,互相指責。而今年,學生懂得沉住氣,先來跟我報告,而我在詢問同學多少人使用水槽,也都誠實站起來,沒有隱瞞,最重要的是環保教育與垃圾分類的成效,他們學會清洗容器,丟入資源回收。這是值得讚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