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215_191747.jpg

(去年2022年12月自拍於臥室穿衣鏡)

     我的人格特質很容易「誘拐」人家跟我傾訴內心的苦悶。

    我想我有這種特質應該跟我的成長有關係,小時候媽媽動不動就打我,家裡窮,父親是老兵,退休俸少,一輩子只會打仗,其他甚麼都不會,雖讀了點古書,卻也無法進學校教書,或是在甚麼私人企業謀得甚麼文職。沒念多少書的母親只能出外做工維持家庭開銷,身心俱疲之下,常常把情緒發在我這個長女身上。久了我就變成膽怯的個性,也不愛說話,老師及同學對我的印象都是文靜寡言。這情況只吸引同質的人跟我做朋友。

    大學以後,同學也愛找我訴苦,特別是男生,都來訴苦女友的不懂事,也有拜託我替他們出謀劃策,陪伴買禮物的。

    以往我不但膽卻,且怕得罪人,人家找我訴苦,即使我沒時間,也會忍耐聽下去,加上正義感使然,心腸軟,始終不會拒絕。尤其我們那個年代,總有一些正向格言,例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助人為快樂之本」之類的,來支撐我們幫助他人的信念。

    直到教書以後,我對學生的同理心讓他們更放心找我傾訴一些不敢跟父母說的話,尤其是關於情感問題。當然班上人際關係差的學生,特別喜歡黏著我,多數時候我都是只聽,不給建議,有時候他們一直在同一議題打轉,我才會說一些自己小時候被同學霸凌的事,其實當下甚至連自己被霸凌都不知道,後來才醒悟過來,大概是家裡窮,總有做不完的家事,帶弟弟妹妹,並且功課還不能落後,否則等待我的就是一頓棍子。這些瑣事分散了可以跟同儕玩樂的時間,使我沒有精神關注同學是不是霸凌我,有人帶頭孤立我,我就自己獨自在校園逛,自己探險,找個角落跳繩,自得其樂可以吧!

    學生聽完我描述自己的過往,能不能讓他們釋懷他們自認的所謂不公或是煩惱,就不得而知。有時候青少年的情緒與困境沒法立即解決,他們的導師或許要跟父母溝通,我無力介入,我不是救世主,也無力拯救全世界,我只能陪伴,陪她們一段時間,讓他們情緒得以宣洩。

    知道這麼多秘密又不亂傳,可能是學生喜歡找我的原因吧!

    成年之後,我這個性倒是替我惹了不少麻煩,成年人糾纏不比學生的單純。我這種不會拒絕人的個性,被一些喜歡找人訴苦的人攪和到精疲力盡,打工時也有人在下班後一直打電話抱怨工作環境的事,最後都讓妹妹去接電話,謊稱我不在家,正式工作以後特別容易吸引憂鬱症個性的人靠近,甚至他們說跟我講話比跟醫生聊過更有效果,比吃百憂解有用,但我怎麼受的了他們日以繼夜的跟我煲電話,他們不睡覺我還要睡耶!況且那幾年我正在寫碩士論文。

    被憂鬱症患者纏上之後的噩夢是道德綁架,以死威脅!

    傾聽之餘如果稍微表達一點意見,就會被長篇大論反駁,對方覺得被誤解,最後弄得自己一肚子氣還要忍耐。好像我們的價值觀必須跟他們一樣扭曲。

    當垃圾桶已經夠辛苦了,接收人性黑暗,臭不可聞,被黏住、被道德綁架已經夠倒楣了,更可怕的事是傾訴之人後悔說了那麼多秘密,開始堤防我,甚至開始攻擊我。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除了在學校裡,我不能拒絕學生找我,那是我的工作,甚至發現學生有狀況,我都會主動晤談,及時發現必須轉介輔導室的重大個案。

    現在,成年人向我的訴苦,我只要發現苗頭不對,就會緩慢的疏遠、撤退。不是我心腸變壞了,而是我沒有能力幫他們,他們需要的是專業的醫生及家人的陪伴,死黏著我要幹嘛?我也有家人。

    對別人好之前要先對自己好。

    垃圾桶滿了也得拿去倒掉,垃圾桶髒了、臭了,需洗乾淨,瀝乾水分之後,才能再度使用。如果垃圾桶滿了,沒有傾倒,以至於垃圾掉滿地,那是個甚麼樣的情境。

    不過,話說回來,那些會找我傾吐心事的學生都不是我導師班的學生,我自己導師班的學生看到我都像看到閻王爺一樣,能躲多遠就躲多遠。唉!我想那些會找我聊心事的學生大概也怕他們導師,就像我們班學生怕我一樣。似乎像是另類的易子而教。

    

PS:

以前我在上輔導諮商時,老師一直交代我們在傾聽他人訴說時,一定不要介入他人情緒,必須冷靜面對,只能當成一個案子來看待。在學校裡,很容易做到分寸,可是在現實生活裡,朋友就很難了,一不留神就得罪人,甚至可能從此不再往來。

我媽以前說過,每個人的遭遇或是疾病,都是自己的業障,過度的牽掛他人的憂愁或是疾病就是會將別人的業障引道自身來,我媽講得頗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