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238

    真不想放照片,當了三年導師老十歲。連身邊天天見面的同事都這麼覺得。

    我們班是2018年七月開始帶的,2021年六月畢業。這個班不能說他們壞,但心智年齡比同年齡低,加上幾個情況特殊的男學生太耗人體力了,我這把年紀了,身體就加速耗損,雖然女生還算乖巧。

    除了那幾個使我身心俱疲的個案,班上男生的頑皮也讓導師要花很多精神維持秩序,於是睡眠不足,運動量不夠,以前還在使用智障手機,沒有LINE沒有臉書的我,一時之間必須時時檢查手機,與家長聯繫,手機藍光刺激,更加睡不沉,傷眼睛的同時也讓眼睛周圍長出許多細紋。

    年紀到了,一點傷害都會加速老化,也沒啥好哀怨的,這個職業-「老」師,不老也怪。除此之外,這幾年,身體還弄出其他問題,之後再聽我娓娓道來。

    2020初新冠疫情起,雖然一開始只是零星境外移入,但當時防疫的規格之高,陣仗之大,但生活照舊,直到2021年某些政策的鬆綁,造成萬華疫情爆發,那時已是我們這屆快要會考的階段了,很多家長都很擔憂,但要會考了,最後衝刺非常重要,教育部也不敢隨便停課,直到會考在5/15,16兩天考完之後,隔天週一,班上就有一半學生請假不敢來上學,再隔一天剩下六個學生來校,再隔一天宣布'全台停課,我們這些老師只花一天時間完成線上課程開通,週四開始線上課程。我們班因為有個盡責的班長在週三晚上線上「教學」,教會班上同學如何註冊,如何進入線上教室,不過還是有兩位學生聽不懂,這部分才由我教家長,請家長教自己子弟。我們班算是最快整齊上線上課程的班級。

     線上課程比實體課辛勞,之後我介紹線上課程時再談吧!

     突然的停課,到畢業前都沒法再跟學生見面,畢業旅行也跟著取消,像一篇文章只有逗點,沒有句點。師生關係原本等到會考完畢業前這三週半要好好相處、修復,把我三年來偽裝的面具摘下,也沒有機會了。

    我們這一屆的畢業典禮竟是線上舉辦,以往當導師,在學生六月中旬畢業離校前,就只剩幾班國一國二的任課班級,剩下半個月很輕鬆,結果因疫情,學生畢業後才要開始填考試志願,所有資料教務處都要回傳給我檢查,我每天一早起床,深夜就寢,中間的時間都在電腦前檢查資料,然後跟家長討論。直到學生7/24返校收拾留在學校教室的東西,以及領畢業證書、退費、畢業獎項.........。我這導師工作才算結束。

    疫情仍在持續中,校園進出是控管的,即使我帶班時跟學生有隔閡,也不至於都沒學生喜歡我吧!但受疫情影響,無法進入。只有一人在畢業那年十月時,單獨跑來找我(就是今年年初時一起去茶藝館那位),我已忘了當時是如何把她弄進來的。2021年冬天校運時,有三名學生下午跑回來找我(他們學校也運動會,只有半天。),可惜事先沒有聯繫我,我排定的工作在早上就完成了,下午沒事,約2:00就離開了,於是錯過碰面機會,他們後來好像是找國文老師帶他們進校門的,也不知道是怎麼了,我跟這班緣分那麼淺。

     去年五月,有學生要回來,當時疫情異常嚴重,校園完全不開放訪客。

    今年初,已經是期末了,週四晚上臨睡前一個學生打電話給我,說那個週末他們學校要當大學學測考場,隔天學校要淨空布置,於是他約了其他兩位學生回來看我。

    他們如今已經高二了。日子飛快啊!

    隔天中午,我依約去校門口接他們,他們還是不能隨意進出,那天其實我的課很多,我婉拒他們帶午餐及飲料以及任何吃食給我,我原本以為就是中午我一邊吃我自己帶的便當一邊跟他們小聊一下,剩下的時間他們可以去找國文老師以及其他他們想要見的科任老師,沒想到他們一直待在我的美術教室,跟著旁聽了下午兩節課直到三點多,又一直跟我聊到4:30,以前看他們很頑皮很幼稚,現在長高了也變成熟了,已經在規劃大學要念甚麼科系了。其中一個學生抱怨他現在的導師都不像我那麼用心,聯絡簿都不留言跟他互動,而且他們導師開不起玩笑。我聽了忍不住笑。高中導師跟國中葆姆式導師當然不一樣了,我以前高中導師連我的名字都叫不出來咧!

     突然發覺,所有的情感在分開後,都只記得好的那一面,生氣、衝突的那一面都會被淡忘掉。思念總在分手後,似乎不專指男女感情,原來師生之情也是如此。

     其中一個學生問我為什麼部落格文章停留在2020年八月之後就沒有再更新了?我說那年暑假正好是你們國二升國三暑假,我實在沒有力氣玩格子了。他也知道我在UDN有格子,那兩個格子更久沒更新了,原因是有人一直在訪客簿找我聊天,私密留言,還約我見面,弄得我很有壓力,之前甚至有人要找我學畫,千里迢迢從歐洲回來。而且那個格子人氣太高,互動的人太多了,我更沒時間管了,那裏應該之後就放棄了,我寫文章從來不預設要有高點閱率,我自己開心比較重要。我承諾學生這裡會重開張,讓關心我的學生了解我的近況,這樣的內容就更不適合那樣高人氣的格子了。

 

 

我的留言在29:40-30:40之間,每個畢業班的導師要錄一段一分鐘的留言。我用手機錄的,聲音還有點沙啞,效果不好,而且我沒有露臉。

 

 

 

PS:

這幾年雖然沒有更新部落格,我在另一個平台的後端草稿匣裡其實上傳了很圖片,方便我上課時當教材講解,只是沒發表,也利用裡儲存學生晤談資料,以及評語,這樣家裡學校都方便處理,比打在word之後又存在隨身碟裡帶來帶去方便多了。

除此之外,在那個平台裡,我沒有跟任何格友友互動,看到格友的留言都視而不見,年紀大了,體力不夠,每天必定要撥出時間運動,因次必須有取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