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南方人,但對麵食卻有說不出的情感,一部分來自與父親相處的記憶,而絕大部分的情感卻來自於爺爺!

  前陣子有個偏激的婦人辱罵老榮民,不由得我想起單身在台半輩子的爺爺!

  前幾日是爺爺的農曆忌日,農曆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就遺忘,他在那一年端午節過後一天中風,十天後離世,那一年的陽曆正好是6月28日,正值我的期末考。那段辛酸的日子早已塵封在心裡了!藉由幾張麵食照片弔念他老人家!


 

ALEX和麵糰。外面的餃子皮的水分比例是麵粉的百分之四十,這樣機器才能壓印,而自家做的可以放到百分之五十。
 

  端午節前樓下鄰居拿來一條她婆婆自己種的瓠瓜,那麼大一條不知要吃幾頓才吃的完,端午節隔天,跟ALEX包餃子。自從他小學二、三年級幫我擀過幾趟餃子皮之後,就再也不肯了。小學四年級幫我擀過牛角麵包之後,看到擀麵棍他就退避三舍!直喊手痠!
 

 

將瓠瓜刨絲加鹽後,要ALEX擠乾水分。

 

盡量凌虐他,好久沒幫著做家事了!

 

瞧這背影,看了想笑。

 

一直哀號手痠,沒用的東西,還想當廚師?這點活兒就嚷嚷!

 

跟絞肉拌了

 

起先將麵糰分割得太大,擀出來的餃子皮可以包成包子了。我還不太敢取笑他哩!

 

五月份家裡大整理,照片背景還有他的一堆書籍堆在那裏,拖了半個月才收掉,可惡至極!(怒!)(把罪證PO出來!)
 

再練習
 

後來功力漸漸恢復~

 

 

勉強像個樣子了!

每份餃子皮的重量約9克,可以拿一份麵糰先秤90克,然後分割成10等分。
 

包了八十顆,凍在冰庫裡,隔週下班後煮晚餐就省事多了!

有幾張皮擀的太薄了,我差點以為他要包餛飩哩!哈!結果就煮破了。
 

蘸白醋與醬油吃

 

我們揉了麵糰過多,剩下的拉成麵條。

 

  吃不完放保鮮盒,灑點麵粉防沾黏,存在冰箱,隔天再拿出來煮,口感還是很好。

 

口感跟山西刀削麵差不多。

 

拌了泡菜,以及燙了地瓜葉一起吃,地瓜葉也是人家種的送我。
我吃麵,他們爺倆吃餃子。配合得很好。



  自從五月中旬ALEX會考完,我就一直被他纏著,六月中畢業,更是拉著我一下看他剪接的影片,一下吹笛子給我聽,要我指導他畫圖,甚至還會拿英文給我 看,國中以後就不太理他娘的兒子突然又黏回來了,晚飯後突然還會跟我聊天聊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有人要理我這老太太了,趕緊配合演出囉!否則等他上高中 了,又要把我甩在一旁了。



June 26, 2016 發表於天空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