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盤是昨天7/29做的)

 

  今年六月的時候,我終於把麵包機送修了,證實我心裡的猜測,裡面的皮帶鬆了,導致無法運作。

  修好後卻忙著期末成績,以及七月初忙出國,又擱著了!七月中旬回國,開始玩麵團了。

  家裡一瓶肉桂粉擺著,很怕放到過期,還有黑糖一大包,就做了兩次肉桂捲。

  我現在寫食譜配方都是為了ALEX方便查詢(OS:其實他也可以上網看別人的,我這是自我催眠啦!)。也順便堤防自己哪天癡呆,把配方忘光光。其實這些劑量都是我自己惡搞的,並不是甚麼廚藝大師的配方。

材料:

麵團部分:

高筋麵粉400克,雞蛋一顆,水190克~200克(視麵粉品牌而定),奶油30~40克(我都是抓大概),肉桂粉2~3克,咖啡粉3克(可省略,是我喜歡這樣的組合!),鹽巴1克,酵母粉7克。2號砂糖30克(平時的麵團只放15克,因有咖啡成分,所以加了分量,我自己的習性。)。

填料:

奶油:30克。黑糖40克,肉桂粉8克。碎核桃適量。

麵包表層塗料:

雞蛋半顆。

做法:

將材料部分除了奶油以外都倒入麵包機裡,按下攪拌麵糰功能(一次行程15分鐘),結束後再倒入奶油,再壓一次攪拌功能,麵包機不比真正的麵團攪拌機,也不比手揉,一定要兩循環,並且奶油後放,出來的效果才好。打好麵糰放在容器裡發酵一小時左右,脹至兩倍大即可。

下面看圖說故事~

 

核桃壓碎

先抹上已軟化的奶油(注意是軟化而非融化),然後撒上已先混合好的黑糖與肉桂粉,最後鋪上碎核桃,有人會把碎核桃撒在已經後發好的小麵糰上當裝飾,我則全部捲進去。

 

 

 

捲起來後分割(這是上週做的沒核桃版本的)

 

後發完畢(約40分鐘)

 

準備刷蛋液

 

刷了上色比較好看

 

 

 

 烘烤20~25分鐘

 

 出爐囉!

 

 

組織很柔軟

 

  我一共做了12個,出爐時,ALEX和他的英文家教老師各吃了一個,ALEX後來又吃了兩個,晚飯後又偷吃了一個,老爺也吃了。

  今天早上,ALEX他爺爺過來吃了讚不絕口,說是比外面的麵包好吃多了。那是當然的,凡是自家做的麵包一定比外面那種工廠大量生產又發酵不完全的麵包好吃多了。不是只有我有這能耐。

 

 

  我每次做麵包都不會只做一款,一定是把1000公克的麵粉一次用掉,剩下的600克就拿來做兩盒半條尺寸的吐司。

 

  下面是番茄泥加入麵團的土司。

 

材料:

  高筋麵粉600克,雞蛋一顆(約50克),水290克(因番茄泥含水分,因此水分減量了20克),無糖無鹽有機番茄泥85克,2號砂糖30克,鹽巴2克,酵母粉9克,義大利香料碎葉子適量。奶油約20克。

做法:

  除了奶油外的材料入攪拌盆,攪拌一行程後再入奶油,揉好的麵糰進行第一次發酵,天熱只50分鐘就脹到兩倍多了。

 

 

 

上圖是番茄泥,我買來是為了做披薩以及焗飯焗麵用的。

下圖是義大利香料碎葉子。

 

 

 

 麵團在麵包機裡攪好了,免去手揉輕鬆多了。

 

 

 

將麵團分割滾圓鬆弛15分鐘

 

蓋上紗布鬆弛的小麵糰再一一擀捲,每三團放一個吐司盒子。噴水進行後發。

 

約七、八分滿時,預熱烤箱10~20分鐘(依各家烤箱而定),烤37分鐘左右,拿出來脫模放涼。

 

收在保鮮盒裡可以吃好幾天。

 

這是我今天早上配了咖啡吃的,超幸福的。

 

意猶未盡又吃了片吐司,呵!

 

 

ALEX點了抹茶拿鐵,老媽當然變出來啦!

 

  這是上週五做的雜糧吐司,除了500克的白麵粉之外,還加了50克的雜糧飯,20克的花生、核桃、芝麻綜合粉,還有100克的全麥麵粉,一起攪打麵糰。

  半條做成純雜糧吐司,另半條裹了碎核桃與起士一起擀捲。

  那日也做了肉桂捲。

  ALEX非常愛吃肉桂捲,昨日做的到現在只剩兩個了,他又問甚麼時候還要再做?吃不膩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