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節那天本來沒打算吃元宵/湯圓之類的,下午煮一鍋紅豆湯,因為一時恍神加上手殘,把一台斤(600克)的紅豆全洗了,突然驚醒,卻不得不煮了(這幾天又想起,笨到極點,不會把一半拿去發芽菜?),這一大鍋要吃到何時?

  連著兩天早上,放果汁機裡打紅豆沙牛奶,感覺好像沒少多少。

 

又吃了幾次湯圓紅豆湯,湯圓是吃完了,可紅豆湯還是一大鍋。

 

  挖了50克紅豆與100克紫米雜糧飯一起做吐司,仍是一大鍋!

  照這樣吃法,非得凍在冰庫了,尤其我沒放糖。

 

加進麵團倒是效果奇好。

 

發酵結果也很不錯

 

放入吐司模後發!烤出來的土司超柔軟的。

不過這次我都沒拍製作過程。

 

>>>>>>

 

沒辦法了,做成豆沙包吧!

 

  左上角是我已經吃了好幾回的結果。只得炒成豆沙了。右下角是炒了10分鐘的時候。放約80克的砂糖,外面看過的食譜約放200克砂糖。我剩餘的豆子應該有400~450克的量。

 

  我又加入一匙的椰子油(要多加幾匙也無妨),以及幾瓢的奶粉(不加也可,我喜歡那樣的味道。)。總共約翻炒20分鐘,一開始大火,後改中火。要不停的翻炒,以免鍋底燒焦!

 

炒好放涼備用

  有人問我有沒有其他方式代替炒豆沙?有啊!把煮熟豆子瀝乾,放進食物調理機裡打成泥,這一招還可在不鏽鋼濾網上濾掉皮,形成更高檔的豆沙(皮不想濾掉也可),然後拌入糖及油脂,要入鍋炒一下也可,幾分鐘就好了。縮短很多時間。

  我沒食物調理機,一直想買,又覺得廚房已經沒地方放了。所以還是乖乖用老方法在鍋裡翻炒。

 

 

  我發了600克的麵,分成12等分。

  中筋麵粉600克,速發乾酵母粉6克,水320克(做包子我會把水分提高一點。),植物油5~10克。細糖5克(為了餵養酵母,不放也可。)。

 

豆沙分成12等分

 

將麵團擀成圓片

 

再將餡料包入

放入蒸籠後發半小時(噴水肪乾,蓋上濕布或是鍋蓋。)

發到一半去燒開水

 

放入蒸籠蒸14~15分鐘即可。熄火過了5~10分鐘再掀蓋。

 

我的餡料顯然太多,有幾個都快爆開了。哈!

 

咬了一口,甜在心裡。

 

~~~~~~

 

  小時候窮,物資缺乏,包子裡包甚麼都開心。我們還包過黑糖或是純白糖的,幾顆而已,大家搶著吃,糖漿流下來燙嘴也檔不住那份饞,後來把清明節吃剩的花生粉混合白糖一起包,才解決流下來的"慘"事!

 

  下面是去年12月初做的芝麻包子~~~

 

 

 

 我隨意地把芝麻粉加一些黑糖及糖粉

口感不很甜

 

 

 

有人告訴我,說是要從三個角先捏,再慢慢往中間移。

我還是照自己的習慣惡搞。呵!

 

看過歐洲人做羊角麵包,長的就跟我們的三角包子差不多耶!

 

麵皮是中筋麵粉加全麥麵粉。

 

 

 

 

 

紅豆、芝麻,你喜歡哪一種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